鳳仙花別名透骨草、指甲花、小桃紅、夾竹桃、染指甲草、旱珍珠。為鳳仙花科鳳仙花屬植物鳳仙花Impatiens balsamina L.的全草、花、種子、根;其乾燥全草(白花者)稱透骨草。

 

鳳仙花.jpg

 

鳳仙花(2).jpg

鳳仙花類(Impatiens)是一群植物體肉質的奇特小草本植物,當它們成熟的果莢被碰觸時,會突然裂開,種子就靠果實裂開的彈力彈出,達到傳播的目的。多年生草本,花有粉紅、白、紅或桃紅色等多種顏色。莖直立,肉質,圓柱形,上部分枝,下部的節常膨大,表面有短柔毛或近乎光滑,常呈紫紅色,多汁。

 

鳳仙花(1).jpg

整朵花的構造正適合某種型態的昆蟲鑽進去吸花蜜,順便傳粉,花蜜就位於「距」的位置。「距」與囊的形態限制了昆蟲的種類,口器要能配合的昆蟲才能吸得到花蜜,不同種類鳳仙花的形態不同,就有不同種類的昆蟲搭配。

 

鳳仙花(3).jpg

在希臘最高峰奧林帕斯的宮殿中,有一次舉行盛大的宴會,與會的眾神都送來貴重的禮物,而擔任東家的神就派一位女神負責受理這些禮物。有一位賓客送來十個極為珍貴的金蘋果,眾神們也都聚集欣賞觀賞,當熱鬧的宴會將近尾聲,這位女神清點禮品,呈現給主人時發現,少了一個珍貴的金蘋果。他驚惶失措的找遍整個宮殿,得到的只是疲累與失望,最後因為被誤會偷了金蘋果而被趕出宮外並貶落凡間。這位受盡冤枉與屈辱的女神後來變成鳳仙花,也就是我,為了表示我的清白,只要有人碰到我,我就會迸開果袋,讓人看個明白,我可沒偷金蘋果。

 

鳳仙花(4).jpg

鳳仙花的花語叫「不要碰我」就是因此而來,我的英文名字叫「Touch-me-not」或「Jumping Betty」也是這個原因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瑜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